新聞

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

2011/01/21

客戶臨床報喜,中化生RAPA年底逐步放量

客戶臨床報喜,中化生RAPA年底逐步放量

精實新聞 2011-01-21 12:25:4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國內原料藥大廠中化生(1762)客戶ARIAD本週發表抗骨癌新藥臨床三期結果,預計今年六月完成FDA送件,最快年底可望取得新藥核准,明年上市,因中化生是該新藥的目前唯一原料藥供應商,預計今年底起,相關產品Rapamycin(簡稱RAPA)將開始放量交貨,對今年營收貢獻即可望突破億元,明年起更成為帶動該公司營收跳升的主力。法人也估計,中化生今年營收及獲利將穩定成長15%,2012年起進入下波高成長循環。

美國製藥廠ARIAD委由Merck研發Ridaforolimus治療多種癌症適應症,進度最快的骨癌部分,本週發表臨床三期結果,證實服用患者延長無惡化生存期,且相較服用安慰劑病患,癌症惡化風險減少28%,一度激勵股價單日飆漲超過三成。

而中化生生產的Rapamycin(簡稱RAPA)目前是Ridaforolimus的唯一原料藥供應商,內部指出,目前骨癌臨床進度符合預期,預計六月底完成FDA送件,且因該適應症申請Fast Track(快速通道),最快六個月有機會完成審查,亦即今年底、明年初取得新藥證上市。

因應新藥舖貨,中化生相關原料藥也將提前於今年底開始拉貨,法人估計,今年出貨量約26公斤,以當初協議每公斤15萬美元估算,對今年營收貢獻超過1億元。而ARIAD也委由Merk進行其他五項癌症適應症的臨床,包括子子宮內膜癌、前列腺癌、乳癌及非小分子肺癌等,現正處於臨床一、二期試驗階段。

據了解,先前ARIAD估計,平均每一適應症的用藥高峰需求約75-100公斤,換算對中化生的年營收貢獻超過2億元,且Merk接手研發後,因資源相對較豐,需求還可能超過該水準。內部也評估,目前全球除中化生外,僅有義大利Poly有製造該原料藥實力,但製程落後,未來該公司於相關新藥的最大供應商地位不會改變。

因相關癌症適應症研發陸續進行,中化生預期,RAPA將比照2009年以前的MMF免疫製劑,帶動下波為期三年的營收高成長循環,且明年起營收貢獻就有機會晉升前五大產品線。

除此之外,中化生與母公司中化(1701)攜手的Tacrolimus,今年下游學名藥客戶也可望取得藥證,今年出貨預期也有9公斤水準,因該原料藥製程難度更複雜,平均單價還上看15-17萬美元,換算對今年營收貢獻也有近5千萬元。

法人估計,中化生今年在Limus相關產品銷售帶動下,全年營收將穩定成長15%,獲利可望有等幅成長,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上看3.13元。2012年起將進入下波高成長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