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

2010/12/13

政策領頭 生技股漲勢強

政策領頭 生技股漲勢強

  • 2010-12-13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在各國政策引導下,生技產業在趨勢穩定向上中,即將進入爆發時代,以國內的生技股勢來看,不僅漲勢領先大盤,成交量能亦是持續創新高,此成長動能,不僅推波生技業者紛紛尋求上市、櫃掛牌,甚至也吸引海外生技公司來台發行TDR或回台掛牌,以長線來看,由於資金潮活絡,對生技公司的營運亦有正面助益。

     而就產業供應鏈來看,台灣在原料藥、農業生技的發展深具利基,醫材則因有資訊科技的加持,亦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另外,新藥和學名藥廠亦因投入新製劑研發和陸續申請FDA臨床,提升技術,並逐步受到國際大藥廠矚目,中橡、基亞、醣聯和太景的授權,都是很好的成功案例。

     以投資評估分析,經營團隊、公司治理、財務狀況和股東陣容是重要因素,像太景有永豐餘支持,中裕、中天有潤泰集團,神隆的大股東是統一集團,另外,國發基金的加持也都是支持力量。

     再則,公司是否有新投資案,以原料藥廠來看,神隆在FDA註冊DMF數有35件,台耀23件,中化生18件,都可看出公司未來的成長力道。

     至於在中國積極推動醫改商機下,連結中國的概念股,如佳醫和國藥控股合資投入洗腎事業、杏輝天力有肉蓯蓉植物新藥上市、蘇州中化的藥品都是基本藥目,目前又接獲日本等藥妝通路代工訂單,慕德與雨潤集團合資跨足動物用藥、聯合骨科是ECFA的受惠股、神隆、太景擴大在大陸布局都可追蹤。

     另外,個別公司的題材,則看其進度狀況,健喬要觀察標靶藥,中化與中化生投入的免疫製劑要看美國藥廠布建通路概況和中化的建廠能否快速投入生產、中裕的愛滋新藥、基亞的PI-88肝癌藥的臨床狀況、華廣生技的血糖機從自有品牌中能否再獲ODM代工訂單等,都是激勵獲利成長力道的關鍵。